9月 18, 2013

*心得*Third times lucky!

張貼者: Yumi 晚上10:27
伊藤老師說過,國考至少要三年!
終於在第3年輪到我了啊!!!!!

私校畢業後沒有甜蜜期馬上工作,
身邊的朋友在此時開始準備司法官律師考試,
家裡的人也有勸我要不要加入考試戰場?
都被我以沒有錢補習為由擋掉了。

初入社會的我對於新進入的領域非常的有熱情,
老天眷顧我,
讓我的職場有好老闆以及好同事,
就這樣工作了3年。


3年後的某天發現高考有[智慧財產行政]類組,
與現在工作性質相近,
是我喜歡 的領域,
而且,國家考試制度是現存唯一公平的制度!
不管你什麼學校、背景,只管分數高低。

99年是我第一次進考場,
由於考前3個月才開始準備,
民法使用高點書籍、智慧財產法規只看法條和逐條釋義,
行政法和訴願法則聽伊藤老師的mp3和課本,
公平交易法則使用公平委員會出版的書籍,
世界貿易組織只看了法條...
就這樣匆忙的上戰場,
雖然這次考試只當練筆,
但上考場還是很慌,天兵如我完全不知道高考不是只有選擇題,
看到考券後想死的心都有啊!
成績揭曉後,理所當然的落榜了,
分數卻給了我一絲希望。

<<99年成績>>
國文 64
民法 65
法英 54
公平交易法 60
行政法 56
訴願法與行政訴訟 47
智慧財產法規 64
世界貿易組織法規 61

落榜後不久母親過世,
還記的在醫院陪她時我仍在寫著公平交易法的筆記,
繼續準備100年度考試,
想著既然答應過她就不能放棄!
3月缺額公布,[智慧財產行政]本年度毫無名額!!!!!!
當時我在星巴克不顧他人眼光就哭了出來.....

100年考試因此被我放在一旁,專心的去結婚了。

101年年初以行政法開始,
雖是本科系,但考試的科目有很多我幾乎是從0開始。
行政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是由伊藤老師提供的資料打基礎,
伊藤老師把行政法說的很白話,不會讓人有太大障礙,
但訴願法與行政訴訟法部分略顯不足看我101年成績就知道,
但在這一年把行政法類科的筆記整理完了;
民法看過了王澤鑑老師總則後,就專心看高點考試用書,
也做了筆記,但範圍太廣只整理了總則和債總、債各部分;
公平交易法則選用公平交易委員會出版的書籍,並反覆翻閱筆記;
智慧財產法規看法條及逐條釋義,這科筆記有跟沒有一樣;
世界貿易組織法規是最麻煩的一科,全憑資料蒐集!
除了去圖書館借了很多國際貿易相關的書(裡面會有一章是介紹TRIPS)外,
瀏覽考古題後在網路上尋找相關文章;
法英就讓它去,考前二周左右開始看憲法及做考古題;
國文則考前一周背公文格式及不停的寫考古題公文。

成績出來,我又華麗的落榜了!
該年度正額增額增列合計有4名耶!!!!
我卻考了第6......

<<101年成績>>
國文 68
民法 59
法英70
公平交易法 45
行政法 67
訴願法與行政訴訟 27
智慧財產法規 36
世界貿易組織法規 78

總成績55.4 錄取標準56.8

各科成績落差之大,就是我落榜的原因。
訴願法與行政訴訟法這科是我的軟肋啊,
當時心想只要這科提高分數了,
我應該就上榜了吧?
於是心疼地拿出私房錢,
上網買了函授高點艾律師的行政法課程,
在還沒確定102年有名額前,我就只專心聽課。

考試用書沒什麼變化,
行政法則由伊藤老師改由艾律師,
艾律師講課可以快轉到1.5倍,
最多一天可以聽兩堂,
之前有認真的看過伊藤老師教材很快就可以跟上艾律師的速度!
雖然還沒拿到成績單,
但這次考場上寫題的感覺,訴訟法多了好多東西可以下筆,
邏輯觀念也更清楚了!

有鑑於上次公平交易法的慘烈,
除了公平交易委員會的書籍外,我也常上官網,
把新推出的文獻報告也列入閱讀範圍,
書籍上的畢竟有限,在官網上找到非常多受用的資料,
就算沒有考出來,在論述中稍微帶到應該也有加分的作用。

智慧財產法規還是以法條及修法為主,
在101年商標法和專利法都大修!
因此修法緣由和新舊法比較就格外重要,
此外自己抓了重點法條,反覆背誦,
不求一字不漏,以自己容易理解的方式翻譯。

考前一個月反覆翻閱筆記、寫考古題,
遇到不會寫的就翻書擬答,
寫完之後篇幅不足再將相關聯的論點一併納入論述。

上考場當天早餐不敢吃(腸胃弱),
中午直接在教室吃麵包或者家人準備的水果,
在考前筆記真的很重要,
平常覺得重要的法條再加強背誦,
不管再難寫的考試一定要忍到鐘響才交卷!

我是兼職考生,
每天可以讀書的時間不多,
最多3h,假日頂多也6h而已,專注力才是勝負關鍵!
讀書時間長,但專注力差,效果也會打折扣,
倒不如短短的時間內把精神都放在書本上,
看完書後隨便你要做什麼~

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模式都不同,
我在開始讀書前會先擬好讀書計畫,
把每天可以用的時間分配,
自己試過覺得每天讀「數」科目效果比每天只讀一科好很多,
儘可能把下次要讀這科的間距縮短,
密集的碰觸某科目才能夠加強記憶。
比如星期一、行政法、民法
星期二、公平法、商標法
星期三、Trips、專利法、著作權法
星期四、行政法、民法
星期五、公平法、商標法
星期六、商標專利、TRips
星期日、著作權、行政法

另外「 情報即力量,千萬不要傻傻的只關門讀書,
特別法律科目超愛修法的QAQ


準備考試期間我仍然和朋友相約吃飯、和家人出遊,
只是減少了自己看電視追日劇的時間,
考試真的只是一時,生活品質還是重要的!
偶爾作一些令自己愉快的事,下次念書就會更有精神。

朋友家人真的給了我很大的精神支持,
在我覺得沮喪懷疑自己的時候,
他們不厭其煩的鼓勵我,
還給了我一堆包中小物啊>//////<
[Third times lucky]外國友人這樣跟我說,
給了我很大的勇氣!

放榜當天預約了簡訊查榜,
上班也有點魂不守舍,覺得時間根本沒再動啊!!!
收到了胡+Line傳來了[恭喜],我還滿臉問號,
直到他傳來了榜單畫面Q/////Q
真的輪到我了!!!!!!!!!

<<102年成績>>
國文    57
民法    83
法英    76
公平交易法  81
行政法  74
訴願法語行政訴訟法  79
智慧財產法規 52
世界貿易法規 68
總成績 71.57

考試之路是一場跟自己的比賽,
過程中不時會冒出否定自己的念頭,
甚至有朋友勸我名額那麼少,要不要改選別的類組?
在國考版曾看到有人說過:
「缺額多少不重要,要以考榜首的心態去準備!」
於是我選擇把這條路走到底,懷著自己就是榜首的心。

安西教練說:「如果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這場球賽你還想打下去,就咬著牙往前衝吧,
這一切的痛苦都會成為日後的養分的。

0 意見:

 

舒。爽清靜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Antonia Sundrani Vinte e poucos